你不认识我

—关于《泰坦尼克号》所感以及其他—


​  雨果在《悲惨世界》中曾把社会比作一艘大船,把如冉阿让为代表的一类被社会抛弃的人比作不小心坠入深海的溺水者,把冷漠无情的社会比作不断前行的航船。(见p1-2,第八节)


​  在《泰坦尼克号》中,如同整个社会的“泰坦尼克号”,坍塌时似是人类世界的崩溃。成群的人想挤着上救生艇,下层人民却仍有茫然无措的、有发起暴动的,所谓的“一等舱”乘客纵使有极少数想回去救人、却被威胁而放弃了善良的幻想,还有尽力维持秩序却不得已违背了人生信条只得走上自尽之路的警官……

​  如果我面临着这样的社会,我该怎么办呢?每个人都成了断折甲板上的泥菩萨,又哪里来的齐心去救亡图存呢?如果是张居正在此,又有什么能做的?如果是迈克尔杰克逊在这里,他又会想些什么?个人的声音太微弱,可是在“everybody gone back”,众阶级对立之时,声音再大又有什么用?

​  还有让我备感压抑的一点就是:富人有富人的束缚,但是他们(比如Rose)从不会想到穷人到底能不能过活!两种跨越社会运转体系而无法相互理解的无奈,在我同时看《名利场》和《悲惨世界》时——这两本书故事时间相近,所展现的却是似乎完全不相干的世界——本来已让我内心酸楚,结果这部电影却无情而生动地给我将这种难过的互不理解展现地淋漓尽致,让我寝食难安。

​  我现在的情感可以参照p3


评论

热度(1)